老师的微笑6
那是四年级上期的半期考,那天下午考数学。叮叮叮……上课铃声响了,同学们安安静静地坐在教室里等待着数学老师。只见数学老师手里拿着一叠试卷,迈着轻快的脚步,满脸微笑地来到讲台前,对同学们说:“现在开始考试,请同学们认真解答。”说着,就开始分发试卷了。
教室里鸦雀无声,同学们正专心致志地作答。数学是我的强项,不到半个小时,我就把整张试卷做好了。我看了看坐在我后桌的好朋友方铭,他正皱着眉头,苦苦思考着,猜想他肯定遇上了麻烦,尤其是“解决问题”部分的最后一道题确实有点难,他一定解答不出来,我得帮他一把。于是,我把答案写在一张纸上,揉成一团,传给了方铭。陈老师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喊道:“林楷。”当时我惊呆了,不知如何是好,红着脸缓缓地站了起来。
“这样做对吗?”老师问。
“不……不对。”我吞吞吐吐地回答。
“纸团是谁的?”老师继续追问
“我……我的……”
“考试结束后,到我办公室去一趟。”说着,老师又开始巡考了。
考试结束,我跟随老师来到办公室。我低着头站在一旁,等待着老师暴风雨般的训斥,可是许久也不见动静。我抬起头偷偷地瞄了一眼老师,老师正对着我微笑呢!他抚摸着我的头语重心长地说:“林楷,我知道你和方铭是好朋友,好朋友之间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但你用这种方式帮助朋友就不对了。你数学学得好,方铭数学学得差,你平时就应该多帮助方明才对呀!这才是真正的朋友。”听了老师的一番话,我惭愧地低下了头,喃喃地说“老师我错了,老师我错了。”老师的脸上再次露出了灿烂的微笑……
老师的微笑,放松了当时的气氛,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增加了师生之间的亲密感和信任感,使我在身心愉悦的氛围中明白了真正朋友的含义。
那次老师的微笑,至今仍浮现在我的脑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