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微笑2
我的书橱里珍藏着一本特殊的笔记本,每当我看到它,就情不自禁地想起陶老师的微笑。
陶老师是我四年级的语文老师。他50多岁,腰板儿总是直直的,精神面貌非常好;头发黑里透白,国字脸,眼睛不大但很有神,上面还架着一付眼镜,鼻子高高挺挺的,笑起来很慈祥,真像我的外公。
我很感谢陶老师,因为他总是用他的微笑来鼓励和安慰我,让我不断地取得进步。
上课时,我的发言一直不太积极。陶老师每次想请我起来回答,我总是把目光移开,不敢与他对视,就这样持续了很久。有一天下午,陶老师让我跟他到教室外,轻轻地对我说:
“为什么上课总是不举手发言呢?我知道你是会的!”我点点头,轻声地说:“我怕答错了同学会笑话我!而且有些答案我不是很确定。”陶老师说:“回答错了没关系,这样更可以加深印象。你不举手发言老师怎知道你会不会呢?要么我们约一个小秘密:有把握的题你就举右手,没把握的题你就举左手,老师看你右手举起就让你来回答,好吗?”我点点头。从此,我上课更加集中注意,总想多多举起右手。而当我每次坚定地举右手时,陶老师总会微笑着请我起来回答……
记得上学期期末考试后,我照例去班级帮忙。碰巧遇到了大病初愈的陶老师,他微笑着走到我面前,关切地问:“这次考得怎么样?咱班考得怎样?”我不好意思地低下头。陶老师笑笑说:“没考好吗?走,看看试卷去。”拿到试卷,陶老师把我做错的题一一分析给我听。接着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
“你最大的‘敌人’就是粗心,你一定要战胜这个‘敌人’,不可轻敌啊!”过了一会儿,陶老师拿出一本笔记本,在扉页上写道:“成功不要骄傲,失败不要气馁。老师永远相信你!”我拿着本子,激动得热泪盈眶。
现在,每当看到这本笔记本,我就想起总是微笑着对我的陶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