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微笑9
“老师的微笑,像海水一样蓝,我喜欢看到老师的微笑……”,这是上周末八年级一班一名“个位数”学生赵梦琪给我发的短信,我触动很大,也许我们在忙于工作时、在忙于每节课和“好”学生交流时、在忙于课下和性格开朗的学生谈笑风生时忽略了这些性格偏执学生的幼小的心灵。每节课上课环顾四周时,看到有几个孩子总是紧皱眉头,非常痛苦的表情,我的内心总是很纠结,他们因为各方面表现较差,常常在班级中遭人白眼,他们在同学中,找不到自信,在老师面前,更是觉得自愧。我想他们也一定很想流利的回答问题,也很想给上黑板的同学指出错误,只是实在做不到,但是他们的内心更希望看到老师的笑容,更希望得到老师的哪怕一句的表扬与鼓励,我们为什么吝啬呢,为什么要吝啬我们的微笑与鼓励呢?
因此我觉得我们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
首先找到他们的闪光点,比如赵梦琪她就很有绘画天赋,这几周经常给我送她的大作,真是画的不错,班主任于桂利老师了解了这一情况后,决定以后让赵梦琪也加入到出版报队伍里去,我想她也许不善于用语言表达她的高兴,但在楼道里看到了她开心的笑,我们不也为她鼓掌为她喝彩吗?
其次不要在课堂上提问他们一些难题,也许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但她们确实不会,我曾经问过他们几个,得到的是无奈的说“我真的不会” ,适当给他们面子,保留一点他们的自尊,不在同学面前取笑他们已经少的可怜的成绩,我们更要反思反思自己的不足。
最后我觉得还要注意课堂上语言的分寸,其实这几个孩子因为他们有时实在什么也不会,但又想得到其他人的注意,没有别的办法,只有捣乱、违反纪律,这是我们一定要冷静,一定要克制自己的情绪,我们也尽可能的用较修养的语言先维持好当时的情况,不要打乱上课节奏,下课再个别谈话,否则他们在班里的日子会更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