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4
今年下半年我就要读四年级了,我们的班主任老师叫刘利平,她教我们语文整整三年了,她常常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们都特别喜欢她。
刘老师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
记得那天是教师节,许多同学都给刘老师送了鲜花,以为刘老师会很高兴,就不会对我们要求严格了,做练习册时都有点马虎。中午的时候刘师怒气冲冲地将练习册往讲台上一摔,眼睛一瞪,生气地说:“我今天非常生气,带了你们三年都白带了!”我们一个个都不敢吭声,像被猫逮着了的小老鼠一样。刘老师看着我们这幅模样,忍不住噗哧一声笑了。她笑起来真漂亮,嘴角微微向上翘,大眼睛闪烁着晶莹的亮光。全班的气氛马上又活跃起来了。
有一次刘老师在解释字的含义,伍知健上半身虽坐得直直的,下半身却在做小动作,自作聪明地以为刘老师不可能发现。突然刘老师一眼瞟到伍知健的身上,就看穿了伍知健的“鬼把戏”,她眼睛一转。我心里咯噔一下,糟了刘老师的眼睛又有发现了。果然刘老师叫伍知健起身回答问题。伍知健吱吱吾吾地回答:“它表示……它表示……”我们哄堂大笑,刘老师严厉地批评他:“别以为我看不到你在搞小动作,下次记住啊!”我真佩服刘老师的“眼力神功”。
刘老每次都笑容满面地来和我们上课,提问题的时候,看到我们举起的小手像竹笋一样齐刷刷地立在课桌上,她就特别高兴。每到这个时候我们就会得意忘形,有些同学甚至会讲小话做小动作了,这时刘老师的脸色马上会“晴转多云”,严重的时候会“多云转阴”,她瞪着圆圆眼睛扫视全班,就像一道闪电划破长空,全班就马上安静下来。这时刘老师的脸色又“多云转晴”,眼睛又温柔似水了。
刘老师教我们记生字有许多特别的方法,比如“意”字,就是心里的音乐,“卡”字就是上下不分,“闹”字就是门里的菜市场……她的这些方法让我们记生字易如反掌。
平时刘老师对我们特别关心。记得那次我被先为参加在我们学校举办的“学生太阳能电动车”比赛的礼仪生,那天烈日炎炎,气温高达39度,我才站了一会儿就双脚发麻,头晕眼花,我感觉坚持不下去了,赶快去报告刘老师。刘老师很关切地问我哪儿不舒服,又用手摸摸我的额头,大叫一声:“中暑了!”她连忙扶着我去了学校医务室,和医生一起忙上忙下,直到我好了才离开。
许多人喜欢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来形容他们的老师,我也不落俗套,想借用它来比喻我们的刘老师,你觉得恰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