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10
我的老师,严厉而温柔,严肃且幽默。
他是个数学老师,却会为我们别的学科操心。戒尺从不离手,总是挟着本书,提着个杯子四处走着。总是穿着一身西装,不紧不慢沉稳地走着。
他的眼睛是很有神的。若他在笑,那眼中便藏了星星;若在生气,那眼中便藏了窜动的火苗。对于班里成绩偏弱的学生,他总是恨铁不成钢。但是呢,他总是在各种各样的方方面面去关照那些孩子。
我就很多次看到,放学了,他还留在教室,为班上的同学辅导功课、讲题。虽此时夕阳已没入云层,把天空晕染成画。
在以前我的数学解题能力是非常弱的。别人十分钟能做完的题,我一定要花十五分钟;别人的作业本上一面都是红勾勾,而我的作业本一面都是红叉叉。看着解题困难的我,他总是弯腰立在我面前,一道题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遍遍画着草图,跟我认真讲解着。
在一次偶然排座后,我的身边全是成绩比我强很多的人。也许是我自己觉得与他们格格不入,或是长期数学不好的不自信心理作怪,我非常怕那一句“连这种题都不会做”。而他在一次我心灰意冷想要放弃的时候告诉我,他想让我变得更好,他知道其实我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
他的心是软的。有一天,他捧着一大摞不合格的英语作业进了教室。那时他应该很生气,非常生气。他那时说了很多有关于学习,有关于做人方面的道理。他翻着一本本作业,算了算,几乎三分之二的人没有及格。他想让这个班集体充满正能量,充满一片欣欣向荣的学习氛围。但此时,这些不及格的群体中出现了几个他心中的优秀学生的名字,他的心突然凉了半截。
他那时说过:“我帮你们把物理提上去,不懂的可以来问我啊。我英语也不好,如果我英语你们也可以来问我了。”他操心我们的历史,操心我们政治,操心我们的物理。唉,老师,为了我们,你已把自己的头发操心成白色了!即使做梦,他的梦里也都是他那些放不下心的学生吧!
面对这么多成绩不如他意的学生,他内心那么无奈,那么难受,生气时,却只是特别轻地敲了一下我们的手背。我哭了,不是因为老师的一敲,而是因为看到老师在敲我手背时都看向别处的无奈和失望。
他累了。
老师的一敲虽然我感觉不到痛,但我的心里是抽痛的,似乎就在那一瞬间我感到了他内心的挣扎,愧疚之泪一下子从我眼中涌了出来。
真的,他辛苦了,休息会吧。
我的好老师啊,严厉而温柔,严肃且慈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