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3
我的高中语文老师,名为金乾波,是我心目中最典型的语文教师的形象,却是一位与众不同的语文老师。
金老师花白的头发向后梳着,深红色的皮肤让人联想到关羽。眼镜下那犀利的目光散发出强大的气场,不紧不慢的语速展示出他丰厚的教学经验,颇有文气的语言显示出他丰富的文化底蕴。
而金老师的与众不同,可归结为以下三点。
在应试教育的环境下对学生的文化素质培养。
从小学到初中,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学业的加重,老师对学生的成绩可谓是越看越重,而对学生的文化素养的培养越来越少。而我们的金老师,对学生的文化素质培养可以说很重视。
每一首古诗,每一篇古文背后,都藏着一个关于作者的有趣故事。金老师总会在考点知识讲解完毕后,通过让我们用认真读课文来换故事。他丰富的文化知识和生动诙谐的语言让故事深入人心。如果我们已经对作者通过写诗表达的情感有所遗忘,但对金老师的故事有所记忆的话,对这种情感也能自行领悟出来。
每逢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金老师也总会给我们讲一讲节日的由来、节日的习俗、文人骚客与节日的故事,也总会让我们来比一比有关这个节日的古诗谁知道的更多。
每天中午的午自习,其他老师都在讲题或让我们做题,而金老师却一直坚持为我们放《新闻周刊》。这不仅仅让我们在紧张的学习环境下得以有所放松,也让我们在视频中不断学习知识,开阔视野。
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东西其实一直在丰富着我们的文化底蕴。
在高压紧张的学习环境下带领学生锻炼身体。
早上七点到晚上六点半,如此长的学习时间,我们都会感到身心俱疲,更何况老师们在讲台上讲一天课。而就算这样,我们的金老师依然在为数不多的体育课上坚持带领同学们练习跑步。
二十五圈的慢跑,是大多数中年人所无法再承受的,对于壮年的我们也是一种很大的挑战。而我们的金老师,无论是艳阳高照,还是阴雨绵绵,都坚持带领学生慢跑,通过体育锻炼加强学生身体素质。金老师说过:“身体是学习的本钱,只有健康的身体,才会有优秀的学习成绩。”
在日趋贫乏的高中生活中举办多种文化活动。
高中三年是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年,我们都生活在高压的学习环境下,金老师深知我们的苦与累,通过举办文化活动来帮助我们在高压环境下减减压。端午节诵读大会、诗词大会、诗歌朗诵活动、书法大赛等等数不胜数。让我们在放松的过程中学习知识。
这就是吾师金乾波,谜一样的语文教师,人类灵魂家园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