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时翻阅了被誉为“英国大众心理学传播第一教授”理查德·怀斯曼撰写的《正能量》一书,颇有感触。
当今社会中,无处不在的竞争、不断加快的节奏,以及其他林林种种的因素,会让人产生很多“负能量”,导致对个人及家庭乃至社会的一些不良影响。而很多时候,想立竿见影地改变外在不太现实,更多时候,自我排解和应对就显得格外重要。实践证明,以消极的态度去面对正面的事物,也有可能产生消极的结果;而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哪怕是完全负面的东西,也有可能产生积极的结果。
正如这本书的书评中,毕淑敏如是说:“能量有正负,应用需智慧。葡萄糖和汽油是能量,炸药和海啸也是能量。大脑和心灵,需要源源不断正能量濡养,否则人生将变得灰暗无序。……当正能量持久稳定地制造并储备起来,有效使用,你就能驱散能量的黑暗,人生不断走向精彩。”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当“不如意十有八九”时,如果用心去寻找身边的快乐能量,学会对抗负面情绪,不仅能让自己的生活透射进更多阳光,而且能打造超级意志力,最终获得心理健康以及丰富人生。
特别是,阳光的人,不仅会让自己愉快,也会带给别人带来快乐。尤其作为一名老师,怎样首先让自己成为阳光的人,继而成为一个阳光的播撒者,用自己的“正能量”感染和引导学生,这是我们必修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