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读书心得
初20xx级的在进行期末考试后的“正常教学安排”,上语数外物体育课,一直到7月7号。其他科目不用上,但是也给安排了守午休。我在学校已经基本无事,只需要等到守午休的时间出现即可。当其他还在上课的老师看到我饭点还在学校食堂出现的时候,都忍不住惊呼:“咦,你怎么还在这里?”然后他们都会表现出一副同情的姿态。我倒没觉得这日子有多苦逼,能在办公室里呆着静下心来看本书,看完以后写点感想,实在属于幸福的事情。况且计划的7月9号至14号的上海之行,也给我这几天在办公室潜心读书备课增添了不少动力。
背景交代得有点多。现在进入正题。说说《正能量》这本书。我向来是有点落后于时代的。就像全国人民都已经看过甄嬛传以后,我现在才来看,断断续续看到五十多集。对于畅销书也是如此。“正能量”这个词提了好久了,这学期初要以积极心理学为基础教学,我就在卓越上买了这本书,一直未能拆封,搁置于此。近两日启封,二百八十都页18万字的书,不过两日便读完了,这对于我一个读书向来很慢的人来说很难得。所以不得不推荐此书,的确是本好书。具体好在哪里呢?请听我做如下分解。
1、首先,这本书的封面是黄色和橙色。从色彩心理学的角度,黄色的波长适中,是所有色相中最能发光的色,给人轻快,透明,辉煌,充满希望的色彩印象。橙色是欢喜的颜色,象征热闹和快乐。单从封面来看,你就已经受到一份正能量的鼓舞和影响了。
2、正能量指的是一切给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这个定义下得蛮大的。在简介里,作者就直截了当地说了“只有改变,才能提升正能量”。好吧,那就改变吧。很多时候,我们脑子里都知道要改变,为什么就是行动上迈不开那一步呢。于是,作者又做了一个很大胆又让人很印象深刻的实验,他说:“在这本书里,你会将被要求改变自己的行为。为强调其重要性,现在,我想请你做一件也许你从来都没有做过得事情:阅读本书的过程中,将你读过的部分撕掉。”啊。的确是触动很大。我想再没有哪个作者可以对读者说,把你读过的部分撕掉,甚至揉成团什么的。我脑子里立马浮现出的想法是,我才不要撕掉,以后还要看呢。于是作者又在下面做出了揭示:当被要求改变自己的行为时,人们会很快列出诸多理由,强调自己为何要保持原有的做法。但是这才是改变的最大障碍。克服着一问题最有效的方法是:做之前没做过的事情,那些让你感觉不那么舒服但其实没什么害处的事情,比如——撕掉一本书。
看到这里,我想起了我匆忙中计划的上海之旅。也许正是这样一个匆忙的决定,改变了我很多东西。之前一直仅仅限于计划,我找了很多不出行的理由:天气太热、钱不够多、一个人不安全、父母会担心……于是总是将大好的光阴浪费在了无聊的消磨当中。这次,由于同事也要去上海,可以同行,加上刚好抢到两张9号退出来的票。一切既定。然后我才认真地开始思考和规划出行要用的东西,要注意的事项,要去的景点等等。虽然第一次做这样的事情对我来说仍是困难了些,但是我起码涉足了我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迈开步子的领域。这是一项重大的突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