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积极的心态,摒弃负面的思想,持之以恒,坚持正向能量,还有什么困难会困扰我们呢?我想这也是理查德怀斯曼教授撰写《正能量》的初衷,书中的正能量就是一切予人向上和期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
我比较喜爱心理学,书中讲到的数十个案例和实验,对于我并不陌生,我印象较深的津巴多监狱实验和治疗抑郁症的额叶切除手术,都是从心理学电影中知晓。电影《死亡实验》就是根据津巴多监狱实验为基础改编,这个科学实验,找来二十个普通良民,随机分成两组,八个狱卒十二个囚犯,来模拟一周的监狱生活。
开始时大家嘻嘻哈哈,之后狱卒开始使用权力维持秩序,随后发展到滥用权力、私刑、发泄个人情绪、最后组织实验的几个科学家都被"狱卒"们抓了起来,项目负责人被杀。看完电影后,我感觉浑身冰冷,心里空空的,我开始反思社会主角,大部分狱警一开始,所谋求的也就是一点尊重而已。
当尊严遭到蔑视,狱警开始反击,各种体罚、暴力轮番上演,社会主角进入意识层面,真真假假参杂其中,人性中恶的本质彰显出来,原罪、本罪,我们一向在救赎中生存,荀子提出的人性本恶是真的吗?
我一向认为人性本善,应对实验的结果,我哑口无言,想法被击打得粉碎,人性是发展变化的,剧中"狱警"伯瑞斯原本胆怯、自卑,最后竟然变得十分残忍,这种性格的转变,我个人觉得是自卑,隐藏的"自我",在获得权力后,疯狂的利用手中权力,欺压他人,借已证实自己的权威,证明自己的成功,或许美国大兵虐囚事件,纳粹军官和日本军人在战场的表现,正如这个实验所揭示是对身份认同和权力的服从。
培养积极情绪,踏上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