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了小豆豆对于复杂事情还不能牢记,却对去野炊的那份期盼,可见孩子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是可以牢牢记住的。所以每当看到妈妈在厨房里忙活的时候,小豆豆都会很认真的紧跟在妈妈身后学习,还会特别记住妈妈的一个招牌动作。这证明小豆豆的学习能力和观察能力很强。
早在家中,小豆豆就像罗丹端详艺术品一样仔细的观察着妈妈切菜、洗菜、煮菜的每一个细节。还深深爱上了妈妈掀锅盖时把手放在冰凉的耳垂上;叫着“哦呦呦呦呦”。于是,她就会了这个做和切菜、洗菜、煮菜。
在野炊的地方:等等力溪谷。小豆豆依葫芦画瓢切菜、烧菜,一气呵成。与她一起切菜还有一个高年级的男孩。他切的菜有大大小小的;有歪歪扭扭的;也有破烂不全的。他鼻子上渗出了汗,但依旧接受俨然成了专家的小豆豆的指教。他把一些茄子和黄瓜切得像白纸般薄,用盐腌上。于是大家十分敬佩他会做出如此一流的咸菜。
她知道和同学朋友们努力完成很多事情,这是我们现在的孩子们很难有的。这证明小豆豆通过对妈妈做饭的观察与学习,才能在野炊的时候,所表现出的能力,因此得到大家的夸奖。这次野炊中,提高了小豆豆的动手、独立生活的能力,也让小豆豆能体会和感受到一下妈妈平日里的艰辛。
渐渐的,每个锅里飘出了难得的香气,渗出了阵阵轻烟。而后,一个个锅里的饭菜汤被平分了。“好—好—嚼—啊,把吃的东西。”随后,“我吃啦。”霎时,树林里仅剩下瀑布的歌声。
通过《野炊》这篇文章,让我知道了一个好学生并不是读好书就是优秀的,还要会做事,肯做事,否则哪一天离开了父母连饭也不能做,还怎么生存呀?怎么优秀呢?
“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生的时候,都具有着良好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他们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为有个性的人。”这是小林校长说过的一段话。我们都应该记得这段话。然后,在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中除了教育和管理之外更应该多些“等高、等距、等爱”的宽容和耐心。其实,大家不妨想想小豆豆的特点:朝气蓬勃、天真烂漫、十分懂礼貌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基本上具备的。我们每个人都是“小豆豆”,只是极少遇到像小林宗作先生这样善解人意的好校长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