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优秀12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作家黑柳彻子的代表作,受到了各国人民的喜爱。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在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人人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成就的基础。
读了这本书后,我仿佛已经看到了一排排整齐的电车教室,小豆豆最喜欢的月票,那只咬掉小豆豆耳朵而又被小豆豆保护的茶色小狗,小豆豆可爱、活泼、开心的模样……
这一幕幕象电影一样出现在我的脑子中,美代、朔子、阿泰、悦所爱子的故事,我太喜欢了。
小豆豆和她的伙伴互相尊敬,美代是校长的三女儿,她和校长一样喜欢小孩子;朔子是小豆豆上学第一天的时候,见到的第一个同学,那天她穿了一个带着一个小兔子的连衣裙;阿泰总是不肯娶小豆豆做他的新娘,而小豆豆一样为他削铅笔;悦所爱子在小豆豆眼中总是一位文静稳重的小姐,但她却是一位一年级的时候就失去父亲的小姑娘;木青惠子可以饲养出在空中飞的鸡……
读了这本书后,我想起了爸爸给我讲的一个故事:古时候有一个人叫周处。周处年轻时,为人蛮横强悍,任侠使气,是当地一大祸害。义兴的河中有条蛟龙,山上有只白额虎和周处一起祸害百姓。义兴的百姓称他们是三大祸害,三害当中周处最厉害。
有人劝说周处去杀死猛虎和蛟龙,实际上是希望三个祸害相互拼杀后只剩下一个。周处立即杀死了老虎,又下河斩杀蛟龙。蛟龙在水里有时浮起有时沉没,漂游了几十里远,周处始终同蛟龙一起搏斗。经过了三天三夜,当地的百姓们都认为周处已经死了,轮流着对此表示庆贺。
结果周处杀死了蛟龙从水中出来了。他听说乡里人以为自己已死而对此庆贺的事情,才知道大家实际上也把自己当作一大祸害,因此,有了悔改的心意。
于是便到吴郡去找陆机和陆云两位有修养的名人。当时陆机不在,只见到了陆云,他就把全部情况告诉了陆云,并说:“自己想要改正错误,可是岁月已经荒废了,怕终于没有什么成就。”陆云说:“古人珍视道义,认为‘哪怕是早晨明白了道理,晚上就死去也甘心’,况且你的前途还是有希望的。再说人就怕立不下志向,只要能立志,又何必担忧好名声不能传扬呢?”周处听后就改过自新,终于成为一名忠臣。
不管犯下什么错误,只要肯改过自新,一样能受到别人的信任。
三字经中说的孟母三迁的故事讲道,孟子是战国时期的大思想家。孟子从小丧父,全靠母亲倪氏一人日夜纺纱织布,挑起生活重担。倪氏是个勤劳而有见识的妇女,她希望自己的儿子读书上进,早日成才。
一次,孟母看到孟轲在跟邻居家的小孩儿打架,孟母觉得这里的环境不好,于是搬家了。
又一天,孟母看见邻居铁匠家里支着个大炉子,几个满身油污的铁匠师傅在打铁。孟轲呢,正在院子的角落里,用砖块做铁砧,用木棍做铁锤,模仿着铁匠师傅的动作,玩得正起劲呢!孟母一想,这里环境还是不好,于是又搬了家。
这次她把家搬到了荒郊野外。一天,孟子看到一溜穿着孝服的送葬队伍,哭哭啼啼地抬着棺材来到坟地,几个精壮小伙子用锄头挖出墓穴,把棺材埋了。他觉得挺好玩,就模仿着他们的动作,也用树枝挖开地面,认认真真地把一根小树枝当作死人埋了下去。直到孟母找来,才把他拉回了家。
孟母第三次搬家了。这次的家隔壁是一所学堂,有个胡子花白的老师教着一群大大小小的学生。老师每天摇头晃脑地领着学生念书,那拖腔拖调的声音就像唱歌,调皮的孟轲也跟着摇头晃脑地念了起来。孟母以为儿子喜欢念书了,高兴得很,就把孟轲送去上学。
可是有一天,孟轲逃学了。孟母知道后伤透了心。等孟轲玩够了回来,孟母把他叫到身边,说:“你贪玩逃学不读书,就像剪断了的布一样,织不成布;织不成布,就没有衣服穿;不好好读书,你就永远成不了人才。”说着,抄起剪刀,“哗”的一声,把织机上将要织好的布全剪断了。
孟轲吓得愣住了。这一次,孟轲心里真正受到了震动。他认真地思考了很久,终于明白了道理,从此专心读起书来。由于他天资聪明,后来又专门跟孔子的孙子子思学习,终于成了儒家学说的主要代表人物。
我看了周处,学了三字经,再想想我刚刚读了的《窗边的小豆豆》我知道了,人的成就受环境的影响,受周围朋友的影响有多少大,也让我知道了,象小豆豆、孟子和周处一样,只要努力去学习,积极向上,一定会成为一个成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