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写人作文
贾老师是我们高三时的班主任,教我们数学课。他是那种温文尔雅,也有些古板的中年人。
每天下午读报的时间,贾老师都要郑重其事地拿来报纸给我们读,不管我们愿不愿意听。换了现在的数学老师,还不如出几道数学题在黑板上给我们做。我们真有这样的想法呢。但可能是学校领导要求严格吧,每天30分钟读报时间雷打不动。
听说贾老师的家属在农村,两个女儿随他读书。所以他要为女儿准备一日三餐。还未修教师宿舍前,贾老师的住房在我们教室旁边,每到上午第四节课和下午第七届下课后,便看见贾老师把煤炉子提到走廊上开始做饭。有时候一边看着我们,一边看着他的饭锅。我们觉得很好玩。
我的数学成绩差,除了《立体几何》偶尔考上“红分”,其他什么《代数》、《解析几何》等很少及格。有时候还不想交卷。但贾老师没有对我们怎么样,只是在读报的时候多读一会儿报,多唠叨几句罢了。我们文科班像我这样不喜欢数学的大有人在。有一次,统计考试交卷情况,一次不落都交了卷的没几个人。老师也好像不以为怪了。
我们读高中时,学校正在兴建新教学楼和教师宿舍,有几次,全校学生到河滩上挑沙,每人60担,往返有几公里路,怎么挑得起呢?家住县城或者郊区的学生倒有办法,他们找来板车拉。几个人一张板车,拉几车就完成了。我们这些离学校远的学生就没有办法了。有一次,我挑了几担,实在跳不动了。正好班主任有事,他把没发完的票(每挑一担就发一张票)给我发。我真高兴!不知道老师是不是真的有事,这次,我总算可以轻松一下了,心中窃喜。
第一学期开学不久,有一位家住常德的女生告诉大家,有人冒充她的名字写信向她的姐姐要钱用。这件事在班上掀起了一场风波。是谁这样大胆呢?我听了这样想道,也没有参与议论。有一次,有位要好的同学告诉我,有人怀疑是我。理由有二:其一,我家庭条件差;其二,那封骗钱的信文字功夫不错,而我们班作文写得好的女生没有几个。听到这些话,我啼笑皆非,也很难过。我想,反正我升学无望,家里也不支持我读书,不如回家算了吧。还免受这许多委屈。于是,我第一次正式拜访了班主任。我把自己的想法都写了下来,交给班主任。并请求班主任帮我办一个毕业证。(我们那时只要读到高二结束就可以领到高中毕业证。)我连相片都准备好了。但是,班主任老师诚恳地劝服了我,鼓励我继续奋斗下去。
当时年轻气盛的我真的不服气了,我要让那些轻视我的人看看,我不会比你们差多少。我找来一张文稿纸,大笔一挥,写下了:“‘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背后议论的小姐们,请你们多多关心身边的人和事,对一对笔记吧!”把这张纸贴在女寝室的门上。谣言不攻自破,后来就再也没有人议论这件事了。
暑假里和女儿一起看电视,看到一起研究生自杀的事件分析,我想起了高中时发生的这件事,我告诉女儿,并有点得意地说:“你老妈的承受能力还不错吧?”其实,如果没有班主任贾老师的开导,我可能也不会那么轻松过关。
后来,我遇到困难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向班主任求助。第二学期开学很久了,我父亲还没有给我交学费,我还没有领到教科书。我便大着胆子请求贾老师替我担保,他二话没说,马上给我领来了课本和复习资料。看到那崭新的课本,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我在每本书的右上角端端正正写上了“珍惜”二字。只可惜,毕业后,我生了病,情绪很坏,把所有的书本和日记付之一炬了。但是,刻在心里的东西是烧不掉的。
临近毕业,我的眼睛除了大毛病,痛得眼睛睁不开,每天上课只能伏在课桌上。我坐在讲台下面,班主任发现了,他把我叫出去,仔细查看了我的眼睛,很担心地说,不会是“白内障”吧?劝我赶紧去医院治眼睛。他说,年级轻轻,眼睛可是大事,马虎不得。第一次在人民医院治眼睛的钱是班主任出的。有19元。在当时可不是一个小数目,我们当时的伙食费是一个月10元钱。时隔这么多年,当时贾老师解开我的眼皮仔细查看的样子仍然历历在目,像父亲一样的慈祥和蔼。不,在我的印象中,父亲也没有这么仔细关注过我。
想起这些,我感到自己还是非常幸运的。在我成长的过程中遇到这么多好老师。同时,我也感到惭愧。我性格急躁,有时脾气也坏。很多时候,面对我的学生,总是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可能也伤害了很多学生。我什么时候能够像我的老师一样有耐心呢?
贾老师已经去世多年了。在他去世之前,我看过他一次,没想到那是最后一面。工作之后,我一直在打听贾老师的状况。听说他离开县城回了文家乡中学担任校长,他的女儿也在当老师。我觉得那也不错。由于刚刚开始工作,忙于工作和生机,就没有去看望贾老师。只是在报上一篇文章来感谢老师。后来我听说他得了癌症,就去看了他一次。他去世后,我们班上的同学组织一起悼念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