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目光15
我的小学生活实在第二实验小学度过的,在那里教过我的老师多不胜数,但给我印象最深的老师还是在我四、五年级时教我的数学老师马老师了。
马老师在行为举止上与其他老师没有什么不同,一样默默无闻地教书育人,但她还有一点不同与其他老师:“他的目光会说话。”
在我记忆中,马老师不爱讲话,但他讲课时会滔滔不绝,好像在说:“现在是上课时间,不要乱做小动作。”只要被她的目光看到的,即使是班上最调皮的学生也会立即认真听讲。
在一次学校组织的朗诵比赛上,我们班的一位同学上台朗诵时,似乎是有些怯场,朗诵到一半竟不敢再念了,我们在台下都为他暗捏了一把汗,这时我注意到马老师正在后面用鼓励的目光看着那位同学,好像在说:“不要怕,你一定能行!”那个同学也注意到了马老师,看到他的目光,立即不怯场了,顺利地朗诵了下去。第二天早读时朗诵名词发下来了,在五年级十二个班中,我们班是第三名,我们都为那个同学感到自豪,而那个同学也是喜于形色,马老师依然站在台上默默地看着我们,似乎又在用目光说:“别骄傲,以后还会有更困难的事情在等着你们。”而我们看到马老师的目光后,都理解了马老师的意思,欢呼声立即消失了,琅琅读书声又在我们班里响起。
我升入初中后,小学时的许多老师的音容都记不清了,唯独马老师的目光就像烙铁一样印在我的心里,使我久久不能忘记。每一次想起马老师,就会想起她的目光,想起他对我们的教导。